not ie

心理教室

認識拖累症Codependency

拖累症是一種不健康的互相依賴關係。一方不斷要求、索取對方的愛、關心和幫助,令一方不斷給予、付出和犧牲,把別人的需要當成自己的需要。久而久之,付出的一方難免覺得疲累,接收的一方卻總覺得不夠。不幸地,雙方已陷入一個不能自拔的境地。由於長期互相依賴,要建立健康、有獨立自主性的個體並非易事。要脫離依賴、拖累的關係,雙方必須有決心和耐性,逐步建立健康的界線,讓雙方能找回自我。
 

個案實錄

何先生和太太結婚三年,感情算得上是不錯。何太是個十分需要愛的女人,經常要丈夫說愛她,又要浪漫,對她呵護備至。何先生在追求她的時候用盡心思,幾乎每天都要想出新玩意來哄她。雖然這樣,何太還是沒有安全感,總覺得丈夫對她不夠愛護。有時,她會想出眾多難題來考驗何先生對她的愛。譬如,她會半夜三更叫何先生去老遠的地方買宵夜給她,又會要求丈夫把所有錢都給她,來表示他完全愛她。起初,何先生都遷就她,認為總有一天她會被自己的愛感動而不再懷疑。但是,結婚三年之後,情況沒有好轉,反而更加嚴重。
 
在新婚蜜月期過後,何太漸漸覺得感情好像冷卻了下來。以前何先生經常都會買花和禮物送給她,現在好像越來越少。雖然丈夫儘量抽時間陪她,她卻永遠覺得不夠。她希望丈夫任何時間都想著她、陪她,她需要他的時候他要馬上出現。即使是丈夫在工作,她也要不斷地找他,甚至要他提早回家陪她。她很想丈夫整個世界圍繞她而轉。如果丈夫不能滿足她的要求,她就說他不愛她、不重視她。
 
何先生經歷了幾年來盡心盡力地愛護妻子,卻換來她的不滿,實在感到非常疲累、失望。雖然太太對他的依賴讓他感到自己很重要,很有男人風範,但實在是太累、太厭倦了。他自己也意識到和妻子的關係不太正常,所以在不能再忍受之下,向專業心理輔導尋求協助。
 
在輔導中,輔導員幫助何先生和太太建立一個較為健康的關係。輔導員指出在很多方面,何太養成了過份依賴丈夫的習慣,形成拖累症。何太需要任何時候都感受到丈夫的愛才覺得自己被重視,所以她的自我形象是極低的,而且是錯誤地建立在別人身上。別人愛她她就沒事,不愛她或感受不到愛就開始自憐、憂鬱和憤怒。而何先生也過份地縱容她,嘗試滿足她所有無理的要求,間接造就了她的依賴。要改變這種不健康的關係,何太要學習相信丈夫愛她,不需要不斷懷疑和考驗。而且,何太要找到自己的身分,有自己的興趣、朋友和活動,減低對丈夫的依賴。何先生也要鼓勵太太多些獨立,在不能陪她的時候自己找娛樂、消遣。當然,他們二人也要花時間共處,只是大家也應該有各自的社交圈子。經過三個月的輔導,何先生和太太的關係已變得健康,二人的感情變得更好,亦不再過份依賴對方了。
 

資料數據

現時香港並沒有關於拖累症的研究,但根據外國的資料,約有10-20%人符合拖累症的症狀。這表示大概每五至十對夫婦當中,就有一對過份依賴對方。他們的關係都極不健康,就像何先生和他太太一樣。
 

拖累症的症狀包括:

依賴人的一方:

  • 不斷要求對方滿足自己,但永遠不會滿足
  • 自我價值很低,且建立在別人身上
  • 過分地依賴對方,需要佔據對方的一切

被依賴的一方:

  • 為別人的感覺與行為負上責任
  • 經常為別人擔心,對別人的事過份緊張
  • 為了取悅別人而作踐自己

自助小貼士

如果你有以上症狀的其中幾項,你可能患上拖累症。以下的建議可以幫助你:
  • 訂下健康的界線,找回二人關係的平衡
  • 擴大社交圈子,發掘更多興趣和活動
  • 尋找自我價值,而非從別人身上建立價值
如果拖累症的情況持續一個月以上,你應該尋求專業心理輔導。
 

專家的話

專業心理輔導能幫助你克服拖累症。一般來說,在三至六個月內,大部分的夫婦都能回復健康的狀態。
 
你也可以克服拖累症;儘快聯絡專業心理輔導!

資料由香港心理輔導中心提供

香港心理輔導中心是一間提供全面心理輔導服務的私人機構,有十多位具備不同專長的治療師,為個人及家庭提供面談輔導服務,可安排7天內約見,所有資料均會保密 。
電話:6676 4236 網址:www.hkpcc.hk